澳門攝影學會成立六十周年會員作品展今開幕

108B9954

由本會主辦,文化局及澳門基金會贊助之《澳門攝影學會成立六十周年會員作品展》,今天(九月二十二日)下午三時,假「春草堂」舉行開幕禮。

主禮嘉賓的包括:文化局穆欣欣局長、澳門中聯辦文宣部萬速成部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區榮智先生、教青局龔志明副局長、旅遊局葉穎珊代廳長、澳門日報陸波社長、名譽會長譚啟漢、名譽顧問李定江、王麗珠女士,會員大會副主席歐平、黃東明,六十年鑽禧紀念籌委會主席郭敬文、會員大會主席馬志信等。

籌委會主席郭敬文先生致詞表示,會員作品展是學會六十周年會慶系列活動的第三項,而在十月二十一日將迎來會慶的重點活動,當天上午將舉行「一帶一路華人攝影論壇」、下午三時將在「回歸賀禮陳列館」舉行「世界名攝影家作品邀請展」,現在已收到五十多個國家地區的世界著名攝影家交來過百幅佳作,而晚上則在萬濠軒酒樓舉行隆重的慶祝晚會,會前將設有特別設計的精彩拍攝活動,並邀得最新推出的相機來澳首展。現已有不少各地攝影家應邀參加活動,希望大家屆時能盡量抽空來參加這十年一次的攝影界盛會。

澳門攝影學會走過了一個甲子,至今乃是澳門最活躍的攝影社團,除恆常性活動:如會員季賽、半年會、年會、組織會員出外交流、參加世界各地沙龍比賽外,並協助政府部門及社團機構舉辦攝影比賽、攝影展覽、攝影培訓班等超過二百六十場次。合作單位超過六十個。

108B9967

他並感謝創會會員及學會前輩所作的貢獻,學會之所以能一直保持活力,實在有賴社會各界的愛護,他並特別提到澳門日報今年也是六十周年,而澳門日報對攝影的重視的,一直堅持攝影專版是對攝影的一種重大的支持和推動。更對澳日的各任社長的支持表示感謝。

他表示澳門攝影學會舉行會員作品展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一九五八年本會成立之時,在白馬行雲雀餐廳花園之畫廊舉行,為本會舉辦的首次會員作品展覽,當年並沒有舉行盛大的成立典禮,會員作品展就成為成立的主要活動。自一九八一年舉辦第一屆澳門國際攝影展(國際沙龍)開始,為了更好的協調會務工作,在一九八二年完成舉辦第十一屆全澳公開攝影比賽後,決定把會員作品展與澳門國際攝影展互相隔年舉辦,成為本會恆常性兩大重點展覽;故此,現時每兩年一屆的會員作品展正式開始於一九八四年於巿政廳展覽廳舉行,並得到時任教育文化暨旅遊政務司黎祖智主持剪綵,由一九八四年計今年剛好是第十八屆。

 

108B9934108B9925

會品攝影作品展,對推動對攝影發展,促進文化交流、宣傳澳門起重要作用,因而受到社會的重視,一九六三年舉行的第四屆攝影展覽,當年在巿政廳舉行,開幕由時任澳督羅必信及主教剪綵。

一九八零年在得到中國攝影家協會支持下,組織本會會員作品展覽在北京美術館展出,隨後並安排到十八個省巿巡迴展出,直至一九八二年四月在黑龍江哈爾濱巿結束。一九八四年會員作品以中國風光為題,於葡萄牙波爾圖巿展出。二零零七年組織「澳門世遺」攝影展於意大利舉行。近年先後組織會員作品在北京、江西、台北等地展出。

會員作品展目的,為會員提供一個交流影藝以及向社會展示作品的平台,不設主題也基本上不作評比,以期讓會員有更大的自由發揮空間,但在個別的年份我們也會作主題的方向性建議,例如在一九九八年舉行的會員作品展以「我愛澳門」作主題,而今年的建議主題是「澳門新貌」,但也非強制性,而本次會員作品展在澳門展出後也將會精選出部份以澳門為題材的作品送往葡萄牙,在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展覽廳舉行名為「澳門新貌」的攝影展,展出後並把作品送贈給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作永欠展出之用,本會會員作品已先後贈與澳門駐北京辦及澳門駐台北辦作永久展出。

 

108B9937

本會會員作品展,見證著澳門攝影學會走過了不平凡的一個甲子,在此要向過去一直支持本會的各位名譽會長、名譽顧問、社會人士、會員以及政府有關部門致衷心感謝!期望社會各界一如以往支持澳門攝影學會的發展,我但將繼續努力,為澳門攝影事業的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接著,何國威理事長致謝詞,他表示對學會每兩年一度的會員作品展,並出版會員作品集,為本會會員提供一個交流影藝的良好平台,會員所提供的作品題材豐富,既有沙龍作品也有紀實性作品,更有電腦合成作品及不同類型風格各異的作品,充分展示出攝影屬性的多樣化,是會員作品展的特色。由於會員人數眾多,作品展深受歡迎,提交作品的會員人數達118位,受條件所限,只能由會員提交的四百多幅作中展出其一百七十五幅,遺珠不少實在美中不足,在此謹致歉意。

展覽成功舉辦以及作品集的成功出版,要感謝澳門基金會、文化局贊助展覽及出版的經費,感謝文化局借出「春草堂」展覽廳,並對提交作品的會員以及六十周年會慶的籌委成員、展覽部成員及一眾會員為展覽付出寶貴的時間同辛勞,表示感謝!

展覽由今天開始至下月七日,每天上午九時至下午七時,歡迎參觀!

大會由張耀棠及何綺芳任司儀。

出席展覽的嘉賓包括:辛建波、梁慶庭、梁官漢、姚汝祥、迪亞士、龍振宇、李汝榮、黎榮照、鄭世強、郭向新、謝炳潤、鄺耀林、朱劍波、區天興、謝恩昌、鄧少雲、葉川、譚敬、曾貴全、Agostinho Guilherme Fernandes、Maria Leonor Fernandes do Rosario。嘉賓眾多未能盡錄。

 

出席活動的會內主要人員人包括:麥慶堅、陳鎮江、周健康、李聖華、馮國強、鄧俊成、葉展華、黃明輝、張耀棠、余錦來、黃碧茜、鄧偉然、區志強、林健璋、鄧啟倫、劉玲、何綺芳、潘德昌、鄺潤麟、何駿彥、葉成就、梁鴻強、林健安、何文浩、盧嘉志、李文樂、謝鳯儀、劉錦強、李志輝。

 

108B9974108B9994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