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人的光影之旅──黃東明、譚啟漢、歐平訪談錄》新書分享會

文化局將於十月十七日(星期六)下午三時在塔石廣場澳門檔案館舉行《攝影人的光影之旅──黃東明、譚啟漢、歐平訪談錄》新書分享會。

《攝影人的光影之旅──黃東明、譚啟漢、歐平訪談錄》為“澳門口述歷史叢書"系列的最新出版物,黃東明、譚啟漢、歐平三人均是本澳知名的攝影家,亦是澳門攝影學會的重要成員:黃東明,1958年與影友成立攝影學會,1963年開設愛雪攝影公司,曾參與攝錄“一二.三”事件、嘉樂庇大橋工程等重要社會大事;譚啟漢,1968 年成立公主攝影器材行,澳門回歸前率先往日本富士廠引進中、港、澳第一台新產品“數碼彩色沖印系列統”,開創澳門數碼彩色沖放時代新紀元,見證了澳門攝影業的發展變遷;歐平,多年出任澳門攝影學會會長,曾應中國攝影家協會之邀請,赴北京擔任第一屆國際(亞洲)影展評選工作。過往舉辦了“澳門舊事-歐平濠江昔日風貌攝影展”、 “歲月影蹤-歐平五十年攝影作品展”等多項公開展覽及出版攝影集。

 

歲月無聲,光影留痕,回顧澳門城市跨世紀的種種變遷,很多影像記憶正逐漸變得遙遠而陌生,尤其是在那段謀生不易的年代,留給後世的澳門影像記錄更為稀少。因此,這批被鏡頭記錄下來的影像資料,今天更顯珍貴。而除了鏡頭擷取的影像,鏡頭背後的攝影師的人生經歷,也是另一份珍貴的歷史記憶。為了更有效地保存這份歷史記憶,澳門檔案館透過訪談錄音、錄影、相片拍攝及實物採集等方式,分別對黃東明、譚啟漢、歐平進行了多次的口述歷史訪談,並按序整合及編輯訪談內容,出版《攝影人的光影之旅──黃東明、譚啟漢、歐平訪談錄》一書,不但記錄下他們各自的人生故事,也描繪了半個多世紀來澳門走過的不同時代場景。三位攝影人的背景雖然各有不同,但他們對澳門的熱愛卻始終如一,撫今追昔,也讓我們對澳門故事增添更加豐富、完整的認知。

 

新書分享會將以粵語在塔石廣場澳門檔案館進行,費用全免,活動將安排間隔入座,座位有限,歡迎有興趣人士提前報名參加,額滿即止。文化局將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並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攝影人的光影之旅──黃東明、譚啟漢、歐平訪談錄》每冊售價110澳門元,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前往澳門檔案館選購。查詢及報名,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59 2919或電郵至readingroom.ah@icm.gov.m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