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雨西溪 (郭敬文)

3月底筆者應邀參加浙江24小時的拍攝活動,在活動最後一天上午大會安排了來自港、澳、台及大陸的全體攝影家到位於杭州巿區西部的「西溪國家濕地公園」遊覽。

抵達「西溪濕地公園」後,全部成員分別乘坐由公園安排的二隻電動木船,沿河道向園內進發,園內河流縱橫交匯,水道間洲渚星羅棋布,偶然在青翠的草木間隱約會看到一兩間小白屋或在遠處蘆葦間走動的不知名小鳥,似一幅唯美的潑墨寫意水景畫卷。

080619_01

當日天色灰暗,偶然下起一陣小雨。行舟途中,總以為水到盡頭,但當船頭回轉間又進入了另一處風景,不禁感嘆西溪有如白紗遮面的少女,只見翠棠明眸,卻難 一覽風姿,難怪當年南宋高宗皇帝趙構醉心西溪美景,雖然因地理條件未能於此建造皇宮,但「西溪且留下」之言卻流傳至今。

080619_02

據接待我們的公園管理人員介紹,西溪濕地公園是目前我國唯一的集城巿濕地、農耕濕地、文化濕地於一體的首個國家濕地公園。西溪自古就是隱逸之地,被文人 名士視為人間淨土、世外桃源。蘇東坡、唐伯虎、郁達夫、徐志摩等,留下了大批詩文詞章:宋高宗、康熙、乾隆等也曾到過西溪,並題詩留念:施耐庵以西溪為原 創,撰寫了名作《水滸》。

080619_03

置身西溪才可真正領略康熙帝筆下的那種「十里清溪曲,修篁入望森。暖催梅竹早,水落草痕深」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