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西藏24小時」(郭敬文)

 難忘的「西藏24小時」

西 藏一直是我響往前去進行攝影創作之地,只是由於種種原因而一直未能成行,今年五月底六月初有機會參加了由香港中國旅遊出版社組織的「西藏24小時」拍攝工 作,實在令我感到興奮和難忘 ,「西藏24小時」已是我繼「台灣24小時」、「北京24小時」、「貴州24小時」、「澳門24小時」等地後的又一次大型畫冊拍攝活動,是各站中時間最長 (14天),參加人數最少的一次,過往的拍攝活動均有來自全國各地的100位攝影家參與,但「西藏24小時」由於接待條件影響,只有20位兩岸四地的攝影 家能被邀參加。

西藏在我的想像中是一個美麗而充滿神秘色彩的地方,但高山反應對旅客所造成的危險都常有所聞,因此在出發前一直困擾著我。在出發前我的朋友對我提供了許多 寶貴意見,如入藏前一天要好好休息,心情不要太興奮,不要喝酒,甚至送來「紅景天」,這都對我這一個初次進藏者有著莫大的幫助。

080808_01

由珠峰前的戎布寺可座馬車到海拔五千多米的登山大本營

在「西藏24小時」拍攝活動中,我有幸被分到拍攝後藏包括了日客則、珠峰、中尼邊境口岸小鎮「樟木鎮」等地。在過程中我要到海拔5千多米的雪古拉山口、 珠峰登山大本營等我人生中從來沒有到過的海拔高度。旅途上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感受到大自然的美麗與神奇,人與自然只能和諧相處。特別是當乘 坐越野車行走在險峻的山路又或者是一些地圖上還沒有標示的路上,看到修路工人艱苦地在五千多米的高原上把被泥石流沖跨的道路艱巨地重修時,只有感嘆人定勝 天也只是人類的主觀願望。

080808_04

馬車是西藏公路上常見的交通工具

由於數碼相機技術發展日漸成熟,在「24小時」系列拍攝活動中也首次接受Canon-1Ds Mark II所拍的RAW檔,原因是該檔可轉換成接近50M的Tiff檔,足夠用作畫冊裡的一幅跨頁,這對拍攝工作帶來一定的幫助,但在高原上使用單鏡反光數碼相 機時仍要十分小心,因為在路途上汽車行走激起的灰塵很容易會在換鏡頭時走到感光晶片上去,因此除了盡量減少換鏡外,每天回到旅店都要細心地清潔相機否則回 來後一定對相片的後期處理增加不少的工作量,在十多天的行程中我拍攝了36G的數碼及50卷135幻燈。

080808_03

珠峰補給隊

在高原上雖然已是六月,但天氣的變化仍然非常大,有時晴空萬里翻過一座高山又忽然烏雲密佈下起冰雹或小雪,在車內當太陽出來時可能達到30多度,皮膚一 暴露在陽光下會立即感到刺痛,但一到車外氣溫隨時在零度以下,這令到拍攝工作增加不少困難,特別在拍攝珠峰日落時就更為印象難忘,因為珠峰海拔高,日落時 間在下午9時多,當我們在下午時7時多到達5千多米的山峰上立即架起三腳架預備拍攝日落,當時太陽還未落山,但已感到寒風刺骨,由於沒有經驗上身雖然穿了 由大會提供的羽絨服而未感冷,但手指在猛烈的寒風下卻感到陣陣酸痛,氣管由於吸入寒氣再加上高山缺氧肺部呼吸開始困難,相機的電力供應也急速下降,幸好同 行的司機經驗豐富及時送上手套和熱水,再加上相機一早已換上新電,這樣才能堅持拍攝下去,直至一抺夕陽照射在珠穆朗瑪峰的峰頂上,那種美麗的情境一直深深 的留在我的腦海中。西藏未到前令人神往,到了後更令人難以忘懷,難怪有些影友會一次又一次的進藏。

080808_02

珠峰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