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踪跡‧玫瑰 (郭敬文)

觀念‧踪跡‧玫瑰

攝影 理論家林路是這樣描述花卉與藝術家的關係“沒有人能夠說出小小的花卉之中究竟包含著多少秘密-藝術史上無數的藝術家對花卉所傾注的激情,尤其是視覺藝術家 對花卉的鍾愛,可以串起一段或柔美凄婉或鮮艷奪目的歷史。花之美艷動人而朝生暮死,將生命的燦爛和短暫全都濃縮在藝術家剎那的靈動之間。其實對花卉的成功 描繪,並非真正源於花卉本身的魅力,要在於藝術家敏感的心靈。”

080818_05

對林路的看法,筆者也有同感,作為攝影人可通過拍攝花卉作為人生探索的途徑並從其中尋找到莫大的樂趣,然而花卉拍攝,基於本身的特徵是有一定的局限性。 花卉拍攝是筆者進行攝影創作的二十多年來一直都離不開的題材之一,特別是用微距鏡去拍攝就更是常用的手法,只是始終未能拍到一些十分喜歡的作品,兩年前一 次偶然的機會下,購入一本花卉攝影作品集,作者為著名旅德華裔女攝影家王小慧,受她的作品啟發下,一直有意把心中的某些觀念付諸行動,進行創作。

080818_02

適逢民政總署所辦玫瑰花展,更蒙邀同時舉行玫瑰花攝影展,為筆者提供了一個實踐觀念的好理由,替民政總署玫瑰花展創作一批玫瑰花攝影作品,以作玫瑰花專題攝影作品展。

080818_01

經多月的籌備,包括繪畫拍攝草圖、搜尋有關玫瑰花的資料、製作拍攝道具、訂購攝影器材等前期工作後,開始試拍,但是,由構思到實踐其實是存在一定的差 距,如何在畫面上去呈現心中的意念?實在不容易,只試拍已用去不少時間,一直都未能拍到比較滿意的作品,但隨著拍攝的次數增加,對玫瑰花的特性進一步掌 握,拍攝才漸漸進入狀態,經過一個月的拍攝終於有了一些成品。從觀念、意象、踪跡等角度去表現到相應的感覺,通過影調結構去探索生命神奇偉大、但生命的神 奇又那能這麼輕易呈現,筆者認為藝術包括攝影在內,它是來自生命,它要呈現生命,藝術若只在於方法,也只是一技一藝罷了,筆者有幸能以攝影作為探索生命的 一種途徑,並能有幸與眾人分享,實在非常感恩。

080818_03

080818_04

080818_06

080818_07

080818_08

080818_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