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力勤先生簡介

  薛力勤生於1936年,祖籍廣東中山,本澳土生土長,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1988年於廣州華南師範大學教育專業畢業。澳門培正中學訓導主任2002年榮休。
  1969年任澳門攝影學會首期攝影班導師、1979年起任澳門教育暨青年司青年廳攝影班導師。1992年組織澳門攝影學會協助黑沙環青年中心開辦攝班、1999~2006任澳門理工學院長者書院攝影班導師、獲澳門攝影學會榮譽高級會士、澳門攝影學會國際沙龍優秀攝影家、香港幻影會榮譽高級會士等名銜。澳門民政總署於2005年8月於澳門藝術博物館舉行名為「山光水色----薛力勤攝影展」。
  薛力勤先生於一九九四年起任文化局澳門藝術節諮詢委員,零一年起任特區政府文化諮詢委員會委員,零三年獲特區政府頒授文化功績勳章,表揚其推動本澳攝影藝術和文化發展不遺餘力的貢獻。
  薛力勤先生於二零一一年一月二十九日,因病不幸於澳門山頂醫院辭世。澳門文化局發表悼詞讚揚薛氏一生致力從事教育及攝影工作,全情投入,成就卓著,深獲各界愛戴及推崇。 薛力勤是本澳攝影界的先驅者、澳門攝影學會創會會員,對攝影藝術的熱情探索、孜孜追求,以及專業態度,深深影響著無數後輩;個人攝影事業上,不斷尋求藝術突破,屢獲殊榮,備受推崇;致力推動本澳攝影教育事業,是眾多攝影愛好者的啟蒙導師,為多個政府部門、社團機構編排攝影課程、擔任導師,身體力行推廣攝影藝術、文化,桃李滿門、成就超卓。他長期活躍文化界,支持各項文化活動,擔任文諮委期間,踴躍發言,建言獻策。他待人真誠、謙虛有禮、仁厚大方,對攝影藝術的熱情追求和專業態度,對澳門文化的推動和貢獻,永遠銘記人們心中。
  澳門攝影學會於2011年3月26日,向薛力勤先生追頒「終生貢獻獎」,表揚其對澳門攝影學會作出的重大貢獻。

 

2003年 薛力勤先生獲特區政府頒授文化功績勳